首页
首页» 现场教学» 陇县县情
 

陇县县情

来源:   作者:   发布日期:2021-06-02     浏览次数:

     

陇县史称陇州,位于陕西省西部,地处陕、甘、宁三省通衢,是陕西的西大门,是国务院规划的三级城市。版图面积2277平方公里,辖10镇104个行政村,人口27.3万。陇县历史悠久,文化深厚,秦襄公在此建都,汉初设置陇关,素有“秦都汉关”之称,是先秦文化的重要发祥地。陇县区位优势明显,东临宝鸡市千阳县、南接陈仓区,西北与甘肃省清水、张家川、华亭、崇信、灵台五县毗邻,宝中铁路、宝汉高速、国道344贯穿全境,关中城际铁路、宝中铁路复线、陇县通用航空机场纳入规划。陇县生态良好,有草地71.6万亩,林地236万亩,森林覆盖率57.6%,是陕西省五大林区之一。境内水资源丰富,大小河流49条,号称关中的“水龙头”,是关中西部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宝鸡市水源涵养地。陇县文化旅游资源独特,关山草原有“中国立体草原、东方阿尔卑斯”之美誉,道教圣地龙门洞被尊为“龙门祖庭”,陇州社火、陇州皮影独树一帜,有“民间艺术宝库”之美誉。

近年来,我们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,坚持生态立县战略,把追赶发展作为第一要务,主攻生态乳都、国际关山两大战略重点,着力构建生态工业、生态农业、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,推动陇县追赶发展、充分发展、高质量发展,经济社会呈现出动力增强、结构优化、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。先后摘取国家卫生县城、国家园林县城、国家生态示范县、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、国家文化先进县、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、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、中国核桃之乡等20多项“国字号”殊荣。2018年,实现生产总值97.42亿元,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08元。


版权所有 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育培训网  总访问量: